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

#诉衷情-《永夜》读后感

#诉衷情-《永夜》读后感


实在不敢打上“长评”二字。

思路凌乱,只好絮絮叨叨地,想到哪写到哪。

也不知道能写多少,又能写出什么来。


前些天一直在循环王凯唱的诉衷情。

声音温柔得让人想落泪。

好像包含了那个年代的所有柔情。

哀而不伤,温柔,又那样坚定。

让人想起,

于曼丽低着头绣下“锦瑟”二字

她说“人生实难,大道多岐”。

想起明台捧着怀表,安静怀念的样子。

想起大姐轻轻地给明台掖被子,

和明诚在院子里给明台洗头发,絮絮叨叨地说着旧事,

想起剧里所有温柔的场景。


剧里诚台的互动虽不少,但更算不上多。

其中还有三次用枪指着对方。

(印象中是三次)

第一次是明家经典rap那里。

第三次是明台前去救大姐那里。


“我总是那样盼望

盼望有一个晚上

倾诉着我的衷肠

从今后就莫再彷徨”


第二次,

是几乎所有诚台文中都会或多或少提到的情节。

“站稳了,别晃!”

“谢谢 阿诚哥。”


诉衷情每每唱到“莫再彷徨”时

总会让我想到明诚的这句,站稳了,别晃!


生死之间。

看似残忍的温柔缱绻。

我喜欢《永夜》里,对这段的描写。

是明台的视角:

“他的怀抱里满是血的腥甜与凛冽……当这个人收走我的灵魂时,下手有多快,有多狠,我就会感到有多浪漫,有多温柔。……”


《永夜》是我看的第一篇诚台文。


一个人遇到一篇,

能让自己那么那么喜欢的文,多不容易。

我反反复复看了数遍。

想写读后感很久了。

但这些话,在心里打散再重组。

又打散。一遍一遍。


“一不可忘国忧,二不可负卿卿。”

让我感动的爱情,

绝不会是“倾尽天下”或“负尽天下人”这般的。

这般……自私而毫无理智的,

以致忘了自己身负责任。


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它“深沉、强大、恒久、克制,如同大提琴的弦音,经历愈多,年岁愈老,就愈能听见它在灵魂深处的抖震。”

却又隐忍着的,寂寞着的。

只敢在无人的夜里,

一个人,幸福又折磨地,幻想着将来。

在被误会的信中

让自己压抑了许久的感情

冒出一点点头绪。

“我怎么能制止我的灵魂,

让它,不向着你的灵魂接触?”

橘黄色灯光下,

阿诚垂着眼眸,不自觉地写出一个名字,

然后慌慌张张划掉,

却忍不住,写上一首诗。

我想象着这样的画面,

心柔成一汪水,

要从眼里流出。


先看的《永夜》,再看的《伪装者》。

不可否认,wzz里楼诚确实诸多暧昧。

我不是那种有洁癖的人,哪对萌我可能就站了。

但对于楼诚,我却没有一丝一毫的,

有关爱情的感动。

也许是因为《永夜》?

或者,因为《永夜》,

我才注意到了诚台的眼神,

说话的语气,和各种小动作。


“他没有让我失望,他做得很好。他对你的爱情深藏在对你的兄弟情之下,他首先是你的哥哥,然后才对你有情人的爱,所以,你不要怪他,对一个兄长来说,保护好你更甚于和你一起并肩作战。”

这是《永夜》里我最喜欢,和最能戳中我的设定。

明诚,先是明台的阿诚哥。

但又不仅仅是哥哥。


所以在剧里诚台第一次互动,

明诚的那句“明台”,

让我脑补了多少温柔缠绵,思念关怀。


还有知道明台被拐走后的冲动:

“我不能把明台的命交到一个疯子手上!”

“你!你怎么敢!”

怎么敢?怎么不敢?

对于明楼而言,明台是他的弟弟。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永夜》中对明楼的分析和描写,

这是我第二处喜欢的地方了。

(不过讲道理……第一处第二处这样的说法实在不好,整本《永夜》,我就没有不喜欢的地方=v=趁机表白城市房间太太!!!)

“我的大哥明楼,他深知自己的命运,如同深谙这世界上的所有规则。”

他强大,睿智,通透,洞察世事,如同旧世界的神祗,在乱局中布局,下棋。

让人佩服,敬重,让人崇拜,追随,仰慕。

他是勇者,是革命者,是真正的战士。

所以在听到毒蜂那句“我们谁都可以死,唯独你兄弟不能死?”时,他被说服了。

家国为重。

对于明楼而言,明台是他的弟弟。

但对于明诚,明台不仅仅是弟弟。

那是剧中第一次“对情人的爱”压过了“兄弟之间的情”。


还有什么,让我想想……

我的思路太凌乱了。

老毛病了=。=


emmmmmmm……

说下阿诚哥和黎叔那段吧,

“明台这孩子啊,为人耿直,就是有点任性,经常会发发少爷脾气。他要是在您这犯浑,您可要管着他点。”

“不过,他这次受刑受伤,身体上可能需要一段很长的恢复期,还要拜托您多照料他。”

知道明台不久就要转移,

明诚明显地楞了一下,说,

“那太好了,他终于可以离开了。”

眼神却落寞得让人不忍直视。


诚台之间的情感。

像是深深的羁绊,即便生死也斩不断。

却又因在这样的乱世,脆弱得像蝴蝶的翅膀。

生离或死别,肝肠寸断。


哦,再说下《永夜》中,我觉得很棒的一点,

就是它是以明台的视角来写的。


萌着诚台,看阿诚哥对台花的各种关心照顾(和放水)。

不可避免地会想,那明台呢?

对明诚又怀着怎样的情感?

也许是不自知的爱意和依赖。

《永夜》中有一幕,是明台的回忆。

明诚读着诗,落日将他的睫毛都染成毛绒绒的金色。

声音在空教室里流淌回荡。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明台秉着呼吸,不敢惊扰。

温柔,美好,强大,安定。


“我怎么能让它,

让我的灵魂,

越过你向着其他事物”

但爱而不知,懵懵懂懂。

剧中那个拥抱,那句谢谢阿诚哥,那个微笑。

流露出的浓浓信任和依赖。


最后最后,表白下明·情话满分boy·诚,表白明·老了还是醋包·台。

番外中卸下了重担后的诚台真的是太美好和感人了。

那样坦然的爱意。

如果拍成电影的话,每一帧都可以截下来当屏幕。

让人想永远地保存下来。

——————————

“去哪?”我站在花园里傻傻地问。

他笑:“去追风。”

这男人诗意起来简直不像话。

——————————————


不说啦。

但也不知道该用什么结尾hhh

就再表白一遍太太!

然后表白一遍诚台!!

我要站诚台一辈子!!!


QwQ

#最后的絮絮叨#

#真的想写读后感很久很久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动手……

呃,现在写的这些……

其实很不满意,太乱了而且……

我物理考试上想的比这些多多了!!!【。。。

#诉衷情真的很好听www表白凯凯王的低音炮

#《永夜》真的很好看www再次表白城市房间太太!!!

#哦说到这个,顺便求个本吧:求城市房间太太的《无题》和《北京日和》!!!拜托啦~~~~~~~

#是的《永夜》我已经求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超级感谢出本的妹子么么么么么么么么!

评论(7)
热度(51)

© 晴空。 | Powered by LOFTER